:::
::: 到內容 > 首頁 > 業務專區 > 廉政專區 > 廉政活動宣導

 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反貪腐首次納入國際貿易合作議題

日期:112-05-02    點閱:189
行政院112年3月16日公布「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第一階段談判內容,我國與美國歷經多次視訊及兩次實體會議,雙方就「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」、「良好法制作業」、「服務業國內規章」、「反貪腐」及「中小企業」等五項議題成初步共識,雙方未來貿易實質關係將更加密切。
本次「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有別以往,首次將「反貪腐」納入談判議題,係我國貿易協定中之重要里程碑,未來雙方將共同合作打擊貪腐。此舉彰顯國際社會對於「反貪腐」日益重視,更代表「反貪腐」已成為衡量國家競爭力之重要指標。透過倡議反貪腐,向世界展現我國符合高標準「反貪腐」規範的能力,並藉由各項防制貪腐措施,提升外商來臺投資吸引力、國家競爭力與法治公正形象,促進我國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,順利融入全球供應鏈,拓展出口市場,帶動我國貿易成長。為落實倡議與合作,廉政署特別於機關網頁設置專區,將相關作為即時分享,俾利關注此議題的民眾與企業了解。
我國於104年12月9日正式施行「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」,向各國展現接軌國際反貪腐趨勢的決心,並分別於107年及111年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家報告及辦理國際審查,自主實踐公約且成果斐然,本次公布之「反貪腐」章節,正切合施行法規定中政府應與各國政府、國際非政府組織及反貪腐機構共同合作,以落實公約所建立之反貪腐法律架構。「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之「反貪腐」章節內容計有「雙方就打擊及預防貪腐所採取之措施」、「鼓勵舉報可疑貪腐事件,保護舉報者」、「促進公務員廉政措施」、「促進私部門、勞工組織及社會之參與」、「為預防及打擊貪腐及賄賂所採取或維持措施之適用及執行」等5大要點,均符合我國現有反貪腐政策及法規制定方向。
相關附件: 點我連結附件-news1_424_15199.pdf[另開視窗] 點我連結附件-news2_424_15199.pdf[另開視窗]
更多圖片:
點我看圖片-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[另開視窗]
點我展開